栗子要加油

万里山河 5

背景架空

勿上升真人!




二单元,重逢


1936年,冬


时局动荡,北平的街头依旧是车水马龙、人来人往。乱世之中,求生不易,每个人都在为着生机而辛苦奔波。谁也不知道,今天过后是什么样的。国将不国,家将不家。国难二字犹如一把利刃,寒光闪闪,悬在每个人的心头。


“天下兴亡,匹夫有责”

“一致对外,共抗日寇!”


去年年底,北平的各大学校相互通了个气,一起换了统一的新式校服。女学生清一色的蓝底黑边的倒大袖窄腰大襟袄,男生则是雪白笔挺的中山装。

游行的时候,站在一起,就像是无边汪洋中的朵朵浪花。尽管他们个人的力量还太过渺小,但他们是中华明天的希望。水虽至柔,可汇集起来,亦能成为滔天的巨浪。


“哎哟,你看看一天天的工人罢工、学校游行的,日子还过不过了?”

“过什么过,这都什么时候了”

“什么时候了不得一天天的活啊?”


民众反应各异,这是在蔡程昱意料之中的。这一年半来,经他手组织的,大大小小也有十数次学生活动。蔡程昱也从没指望,能仅凭这样的和平活动,就去唤醒大多数人的良知。但就像廖老师说的那样,我们必须尽可能地发动能够动员起来的力量。多一个人参与,国家就能多一份希望。


“蔡蔡,警察来了”

方书剑一接到情报,就一路小跑,把消息立刻传递给了隐匿于观望人群中的蔡程昱。

蔡程昱戴了副圆溜的墨镜,面无表情地点了个头,就若无其事地穿过了游行的学生队伍。走到带队的贾凡跟前的时候,“一不小心”,把手里的报纸掉在了地上。


“先生,你的报纸”

蔡程昱穿了身银灰色的条纹西装,冲着贾凡微笑,点头致谢。整套动作,都完成的滴水不漏。

待蔡程昱离开后,贾凡立刻沉声,命令各校分队按计划逐渐分散,有序离开。

等到警察局的那帮家伙过来的时候,大街上早已经没有了游行学生的身影。


“嘿,他娘的,又扑了个空!”

“哎呀,有什么关系嘛。没有人不是更好,咱也清闲了。走了走了,赶紧交完差,一会儿出来喝酒!”

“好啊,一言为定。和郑队长搭伙,就是爽快!“



“怎么样,行动进行的顺利吗?”

“放心,一切都在计划之内”

蔡程昱敲开廖昌永家的大门,摘下眼镜来,给了戴辰一个拥抱。

“好了,都坐吧”,廖昌永穿着一身藏青色长袍,满脸欣慰地从里屋走了出来。

“你们各自的任务都完成的很出色,这样,我这个老师中午给你们露一手,吃点好的”

廖昌永从口袋里拿出一张信纸来,递给蔡程昱,“这是刚接到的电报,下午三点,程昱你去一趟火车站。领我们接下来的活动经费。戴辰你一会儿跟我来书房,我有其他的任务交代给你“

“是”

戴辰起身,跟着廖昌永走去,了书房。蔡程昱左右闲着也没什么事,干脆撸起袖子来,去厨房给师母帮起了厨。

一双大眼睛,月牙一样地弯了起来,

“师母,这炒的什么啊,这么香?”


廖昌永和戴辰在书房听着厨房里的动静,不由得齐齐叹了口气。

“老师,下午的任务让程昱去,会不会太危险了?”

廖昌永摆摆手,把书架上的书本递给了戴辰。

“这,这是。。。”

“我刚接到的指示,下午三点有个会议。本来是想让你去火车站的,但我又怕那孩子再跟过去”

“可不是吗,那孩子,越来越聪明了”

戴辰无奈地摇头,扯出一个苦涩的笑容来。他倒是宁愿那孩子能跟在哥哥身后,一辈子笑得没心没肺,过得快快活活。可惜世事无常,老天爷总爱跟人开些天大的玩笑。

“是啊,可他越来越不像他自己了”

现在的蔡程昱,无论表情动作、行事作风,无一不像极了曾经的仝卓。以至于有时候,廖昌永看着他都会有些恍惚,总以为,是仝卓回来了。



吃过午饭,戴辰先行回家。廖昌永把蔡程昱单独留下,又细细地叮嘱了一遍接头的注意事项。

虽说廖昌永答应了他参加组织的要求,但让小孩儿自己出去接头,倒还真是头一遭。

“我说的话都记清楚了没有?”

“记清楚了!”

“复述一遍”

“我把火柴拿在手里,对方会来问我借火。我问,先生好大的烟瘾。对方答,没办法,老烟枪了”

“还有呢?”,廖昌永表情一肃,皱眉看向面前的蔡程昱。两年间,这孩子又窜了点儿个,五官又长开了些。这样看着,已经有大人的模样了。

“小心谨慎,随机应变。如遇意外,不要擅自行事”

蔡程昱笑得真诚,露出一口洁白的牙齿来,“老师,我知道你担心我的安全”。

“嗯,这还差不多。去吧,晚上再来家吃饭”

“是!”,蔡程昱昂首挺胸,敬了个不太标准的军礼,一溜烟儿地跑出了屋去。廖昌永起身,走到窗边,不放心地目送着蔡程昱离开。

只是拿个资金,应该。。。不会有什么问题的吧?



蔡程昱看了眼车站的挂钟,三点一到,便从口袋里掏出了火柴盒来。一趟火车进站鸣笛,经停北平,下了不少乘客。

蔡程昱来的时候看了眼门口的行车表,这趟车应该会在这里停留十五分钟。

正把弄着火柴盒呢,一个身穿黑色西装的中年男子提着一只行李箱,出现在了蔡程昱的身后。

“先生,能借个火吗?”

蔡程昱手上动作一顿,面带微笑地回身,“先生好大的烟瘾啊?”

“没办法,老烟枪了”

男人温和地笑笑,正要和蔡程昱握手,门外却忽然传来了警察厅的哨声。男人皱眉,右手渐渐抚上腰间。蔡程昱知道,那里应该有一把手枪。

男人没再说话,把手里的行李箱递给了蔡程昱。临走前,他还换了两人的帽子。


评论(17)

热度(38)